close

么女的奇雞 大來塩水雞

分類:網件分享
2009/01/10 21:41

老字號
么女的奇雞 大來塩水雞


「大來塩水雞」現挑4斤12兩的放山雞,用茴香、肉桂、草菓及粗鹽等滷煮1個多小時,吃得到雞肉彈性與甜味,38年來只賣早市,過了中午就吃不到。
大來隱身北投傳統市場,是彰化人陳永混所開,他每天凌晨選雞,不假外人之手,然為人海派,投資屢失敗,幸賴妻子不離不棄,撐起一家生計。
長子早年過世,帶給陳家最大傷痛,么女陳淑真和吳萬強夫妻挑起重擔,將塩水雞取名「北投齊雞」,上網宅配,期讓塩水雞再次帶動陳家發達路。


大來塩水雞一天賣出百來隻雞,當天凌晨現挑現滷,客人都知道,嘗鮮要趁早。圖為第二代陳淑真和先生吳萬強。


塩水雞滷煮1個多小時,吃得到Q彈雞肉與自然甜味。(半隻雞,1斤176元)


凌晨一點十五分,冷颼颼的寒風夾雜毛毛細雨,甫到三重批發市場,吳萬強一下車,搭緊風衣,和范老闆打聲招呼後,便往雞籠方向走去。他定神觀察,抓起一隻隻母雞,放進空籠。吳萬強挑雞時話不多,倒是一旁的范老闆話匣子打開,「阮攏進屏東、台東和花蓮的放山雞。伊每天攏來,很勤快,抓的每隻雞攏差不多四斤十二兩,很準。」


一九八六年,陳淑真的姑丈黃貴豐幫忙顧攤情況。(陳淑真提供)


40多年前,陳永混和太太陳林金針,手裡抱的是長子陳慶煌。(陳淑真提供)


退休多年的陳永混夫妻,太太陳林金針如今仍閒不下來,幫忙顧工廠。

滷煮三回 澄亮噴香
百來隻雞,吳萬強十多分鐘便挑完,他抓起一隻雞:「健康的雞,翅膀很有力,紅色雞冠飽滿挺立,而且還要摸牠的肚子,軟軟的就是脂肪太多,一下水攏全油,沒用。」
一個小時後,吳萬強啟動貨車,將雞載回北投。黑漆漆的傳統市場裡,大來塩水雞的工廠亮晃晃的,四個鍋爐冒著熱煙,大火吼吼地叫著。員工將雞隻洗淨、汆燙,再交給吳萬強;他將一隻隻頭朝下、屁股朝上,整齊沿著鍋爐擺放,「這樣肚子可以吸收滷汁,嘴尖不會刺破皮。」
經過三遍反覆煮滷功夫,一隻隻亮澄澄飽滿的雞滴油吹涼後,總算大功告成。
吳萬強額頭上沁出汗珠:「我們只用八角、茴香、三耐、肉桂、草菓及粗鹽等當滷汁。滷製過程越簡單,才愈能吃到雞肉的自然甜味。」
時鐘指向六點半,吳萬強跨上摩托車,載著整籠的塩水雞和燻雞出發到市場攤位。東方露出魚肚白,整夜沒睡的他,精神依舊抖擻,「做這行二十多年,早已習慣了。」
還來不及將雞吊起,顧客何小姐上門:「半隻塩水雞,要剁!」「這麼早買菜!」吳萬強一邊聊天,一邊拿起菜刀,俐落剁下,刀起刀落間,傳來陣陣香味。
何小姐說:「我婆婆今天說想吃『鹹的』,意思是要買塩水雞,我們家小朋友也愛吃。這家的雞現殺現滷,很新鮮,我幾乎每週來一次!」


從挑雞到滷煮,吳萬強幾乎一手包辦,他強調:「一定要自己來,才能掌握品質。」

同鄉傳技 落腳北投
一會兒,吳萬強的太太陳淑真來到,綁起長髮,穿上圍裙,「還是溫熱的,吃吃看!」她熱情招呼我們,端上桌時,雞汁還涓涓流出。咬一口,雞肉滑腴,鹹香有彈性。
陳淑真說:「一般的雞養到二個半月,我們挑的雞要多養二個月,四斤十二兩最好吃,太老或太小的雞都不行。客人嘴很利,一吃就知道。」
攤子上,吳萬強剁雞,陳淑真包裝找錢,夫妻倆是大來塩水雞的第二代。看似副手的陳淑真,這門手藝其實是她父親陳永混一手調教出來,如今三十八年。
上午八點鐘,市場小販吆喝嘈雜聲此起彼落,陳永混突然出現在攤前,「囝仔我帶去上課了!」原來,夫妻倆一早顧生意,送小孩上學的事,就落在七十歲的父親身上。
陳永混是彰化二林人,年輕時做過糕餅學徒,婚後,因為愛釣魚,將結婚金飾當掉買漁船,家當賠光,只好跑到台北奮鬥,「阮先在廣東臘肉店當學徒,那時生活艱苦,跟人租厝,囝仔又小。」
「後來,故鄉ㄟ人教阮做塩水雞,才開始在北投做生意。」「賣雞,要先學挑雞,阮都凌晨去萬大路中央市場買雞,而且要每天去,才能選好雞,沒去,做沒生意。」
說起挑雞,陳永混解釋:「公雞肉卡粗絲、卡澀,一般是拜拜才有;母雞肉卡幼細。以前阮挑仿仔雞(仿土雞),因為土雞肉卡硬,適合煮湯;二十多年前,改選放山雞,肉質卡Q,而且養到四個半月最好吃。」


大來塩水雞在新北投的攤位,還賣滷豬腳等小菜。

全盛時期 剁到手歪
二、三十多年前,北投溫泉盛行,「那卡西很熱鬧,人客攏早時來買塩水雞,當晚上的下酒菜。一天要賣七、八十隻雞,手剁到快要歪掉,那時還賣滷豆乾,焢肉和豬頭皮等小菜,生意很好做。」陳永混的太太陳林金針說道。
陳永混除了會挑雞,還會找攤位,「阿爸很會選攤位,以前他挑完雞,就四處趴趴走,找到適合的攤位,就叫姑姑和叔叔去擺,所以我們家族在南門市場、北投、社子和三重等地,最多有五、六攤,後來有的攤人手不足收掉,幾年前,姑姑和叔叔又退休,現在只剩北投和新北投二攤。」陳淑真說。
陳永混年輕時,為人十分海派,「伊會賺錢,更會花錢,卡早厝裡每天都有朋友來呷飯,只要朋友開口,伊就借。伊開過成衣工廠,結果原料被人半夜搬光光,還開過蘆筍工廠和濕紙巾工廠,虧了好幾千萬元。」陳林金針嘆氣說。
「以前沒有行動電話,伊出去就像是丟掉,回來像撿到,阮又要滷、又要賣,還要顧囝仔,每天睡沒二、三小時。這不打緊,大漢ㄟ突然過世,對阮打擊才大。」


攤上也兼賣雞心、雞肝和雞胗。(雞心,1斤240元;雞肝,3個10元;雞胗,1兩15元)

傳給長子 過勞遽逝
陳林金針口中的大漢ㄟ,是她的長子陳慶煌。十多年前,因感冒引發猛爆性肝炎,奪走三十九歲的生命。「阮尪退休後,換阮仔凌晨選雞,攏沒眠。本來只是感冒,卻越來越嚴重,阮四處問神明,神明講『你這是神仙難救無命子』。」突然她眼眶泛紅:「唉!留不住,攏是命。」
「卡早人講『命帶骨,拿刀都削不去』,阮歹命遇到,所以人愛認命。」世間最悲,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,雖事隔十多年,對陳林金針卻是一輩子的傷痛,反覆唸道:「人愛認命!」
望著陳林金針落寞坐在攤子旁,和長女陳淑娟招呼生意的身影,陳永混突然冒出一句:「沒代誌!我先走!」陳林金針抱怨:「伊這雙腳,不走不行!這麼多年,我已經習慣了。」陳淑娟拍拍媽媽的肩,轉過頭來對我說:「我們家能有今天,都是靠媽媽這雙手撐起來的。」


不到中午,雞全賣光,吳萬強(右)直跟客人說抱歉。

么女接手 搶攻宅配
么女陳淑真突然壓低音量:「哥哥的死,帶給我們家的打擊很大,因為我從高中起,就和姊姊在攤子上幫忙;姊姊先出嫁,後來我也嫁人了,幸好老公(吳萬強)的家族,以前就是在市場做活雞生意,所以我們夫妻倆很自然就接棒下來。」
「我有一陣子很擔心,不知道以後的路要怎麼走,這幾年姊姊回來幫忙顧攤,但她擺明不接,只是幫我,而這是我和老公賴以維生的技能,不做這,能做什麼?所以我要他每年都做身體檢查。」
年輕人對老攤有新的想法,腦筋動得快的陳淑真說:「我們在傳統市場做生意,以前只能做附近的生意,大家只認攤位。平常生意還好,年節拜拜會暴增二、三倍以上,生意好到無法接受預訂,只能任由客人搶貨,亂成一團;我接了以後,就很想改變這種做法。」
「這幾年,我們成立中央廚房,供北投和新北投二攤使用,我也去SOHOMALL上課,學習網路行銷,並成立『北投齊雞』品牌,希望打通宅配市場。幸好老公對我的決定也很支持,攤子上的事,幾乎由他一手包辦,我只是幫忙,他希望我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。」
約莫十一點鐘,還不到中午吃飯時間,攤子上的雞只剩幾隻,陳淑真說:「這是客人預訂要送宅配的。」面對姍姍來遲的客人,吳萬強道歉:「對不起,今天賣完了。明天早點來厚,不好意思。」
他收拾攤子,準備打烊,陳淑真將宅配的雞打包裝箱,吳萬強將燈關熄,一天十幾個小時的工作總算告一段落。吳萬強說:「吃過中飯,就可以睡一下子。」他得準備充沛體力,凌晨又將是一天工作的開始。

流程


1:15AM
凌晨挑雞


2:50AM
宰殺載回


3:10AM
清洗汆燙


3:30AM
粗鹽調味


4:30AM
三滷浸汁


5:00AM
滴油吹涼




6:30AM
送貨到位


6:50AM
準備開攤


9:00AM
客人湧現




11:00AM
關燈收攤


「這幾年,我們成立中央廚房,供北投和新北投二攤使用,我也去SOHOMALL上課,學習網路行銷,並成立『北投齊雞』品牌,希望打通宅配市場。幸好老公對我的決定也很支持,攤子上的事,幾乎由他一手包辦,我只是幫忙,他希望我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。」
約莫十一點鐘,還不到中午吃飯時間,攤子上的雞只剩幾隻,陳淑真說:「這是客人預訂要送宅配的。」面對姍姍來遲的客人,吳萬強道歉:「對不起,今天賣完了。明天早點來厚,不好意思。」
他收拾攤子,準備打烊,陳淑真將宅配的雞打包裝箱,吳萬強將燈關熄,一天十幾個小時的工作總算告一段落。吳萬強說:「吃過中飯,就可以睡一下子。」他得準備充沛體力,凌晨又將是一天工作的開始。


大來塩水雞
電話:(02)2896-89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稻草人農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